做個真誠的人

2011031515:48
文章分享
做個真誠的人
很多幼兒在進入一個團體生活的環境時會感到許多的不適應,一來發現自己不再如從前一般是家中所有人注意的焦點,二來發現自己需要努力的融入群體生活,尋求大家的認同,才有歸屬感 ( sense of belonging )。


有沒有朋友、同學喜不喜歡自己,對於孩子都是天大的事情,因此有的孩子會刻意的表現自己 ( show off ),展示自己的新玩具或是自己的特殊才藝,希望藉此讓人羡慕自己或是討好別人 ( please somebody else ),說別人喜歡聽的話,做讓別人高興的事情,這些其實都沒有不好,但是重要的是要提醒孩子,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本著一顆真誠的心 ( Be sincere),也就是不違背自己的良心,說實話並做對的事情( Tell the truth and do the right thing. ) 。


就像故事中的莎莎一樣,原本她「對人說好話」( Say nice words ) 是充滿好意的 ( good intention ),因為她覺得每個人被人稱讚都會開心的,但是到後來卻被朋友認為是個虛偽的人 ( hypocrite ),因為她會為了說好話而說謊話,反而讓朋友覺得她為人不真誠 ( insincere ),因此爸爸媽媽可以藉此故事和孩子分享我們雖然在生活中要多稱讚別人( Praise other people ) ,帶給周遭的人一份溫暖與鼓勵,但是一定要記得是真誠的好話,而不是違背事實的話。


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哪些稱讚人的好話讓人開心呢?


爸爸媽媽可以藉此機會和孩子討論如何去稱讚別人,例如:你的打扮好帥喔 ( You look very smart today . )!你的衣服好漂亮喔( You dress is so beautiful. ) !我好喜歡你的髮夾 ( I love your hairclips.) ,你的眼睛好大好美喔 ( You have big and beautiful eyes . )!我喜歡你的樣子 ( I like the way you are . ),或是我喜歡你今天所做的事 (I like what you did today. ),你做的事是對的 ( You did the right thing . )等等。


在家中爸爸媽媽也別忘了要鼓勵自己的孩子, ( Well done / Excellent / Great / Good job / Beautiful )要常常掛在嘴邊,記得人的潛力是可以被鼓勵激發出來的喔!


英文小點心


故事中的美美去看眼科醫生,爸爸媽媽知道除了醫院是( Hospital ),一般的診所叫 ( Clinic ),以及急診室叫( Emergency ward )外,一般醫院中的各個部門醫生要如何稱呼呢?


醫生 Doctor / 護士 Nurse / 眼科醫生 Ophthalmogist / 牙科醫生 Dentist
小兒科醫生 Pediatrician / 婦產科醫生 Gynecologist
耳鼻喉科醫生 ENT doctor / 外科醫生 Surgeon


英文點線面


最近又有許多的孩子要上學了,有很多的朋友或是家長來問我,應該為自己取什麼英文名字,我總是笑著告訴家長,我的英文名字( Catherine )是父親幫我取的,因為我排行老三,於是以ABC的C來取,而他想到的第一個名字就是( Catherine ),記得我小時候就常常埋怨,為什麼我的中文名字的「蘭」字難寫,英文名字又那麼長,為什麼不直接改成( Alana),就是「阿蘭娜」,聽起來就像大家在叫我的中文名字,不是一舉兩得嗎?


但是因為我的英文名字在很多文件上使用了,就不方便再換了。而我從小到大,有很多長輩發不出我英文名字中 ( th ) 的 音,所以乾脆叫我「凱薩琳」、「凱瑟林」,甚至我的奶奶還叫我「k孫」呢。


取名字真的很重要,有個響亮又好記的名字,會讓老師在第一時間就印象深刻,像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孩子有重壘字的名字如 ( Nini、Nono、Mimi、Yoyo、Lulu )等,都是好記又容易叫出來的名字,比較不會因為不好唸或是諧音造成困擾。


不過,我也會建議爸爸媽媽為孩子取名字最好不要太像小名或是綽號,例如:( Poki ) 或是( Baby )等等,孩子到長大了就會懂得埋怨,吵著要換名字。


另外,名字最好也避免跟著流行走,例如:近年來因為( Hello Kitty )很受孩子的喜愛,幾乎每個學校都有個女生叫 Kitty。而常見的名字如 ( Michael , Jacky , Jackson , Amy ) 等等也幾乎是每校都有,比較不容易讓人因為名字而留下印象。其實現在有許多「老」名字又流行回來了,例如:( George , John , Mary ),都是很雅的名字。


其實,當我在美國的時候,我的外國同學曾經問我說,為什麼中國同學都有另一個英文名字,不像韓國同學或是日本同學都是直接音翻,如 ( Seyoung )(世英)和 ( Haruko )(晴子),有的同學覺得我的中文名字比較特別,就叫我 ( Minlan )而不是 ( Catherine )。


因此我也常常建議爸爸媽媽們,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取和中文名字發音比較像的英文名字,如「安琪」就是 ( Angie ) 或 (Ann ),「大偉」則是 ( David ),「彼得」是 ( Peter )。當然,如果名字是直接音譯,通常英文名字就是獨一無二的了,只是現在還有通用拼音、漢語拼音等等式拼音的問題,例如 ( Chang , Zhand , Chong ) 都有可能是「張」這個姓氏的拼法喔!


英文小點心


( Sincere )這個詞最常出現在一般的英文書信往來中,最後的署名處,一般人常常會寫上 ( Sincerely )也就是「真誠的」,再簽上自己的名字。


但是除了( Sincerely )外,也可以試試別的不同的說法喔!
Sincerely yours . / Yous / Best regards / Love / Yours very truly / Al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