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吵架對孩子有沒有影響?

2013052314:51

 ❤父母吵架對孩子有沒有影響?❤

王先生和王太太兩個人說話愈來愈大聲,王太太氣得摔杯子、砸碗……,王先生的臉色愈來愈冷,兩人甚至大打出手,王先生轉頭出走……,小傑一邊哭一邊拉著媽媽說:「不要那麼大聲,抱抱我啦!」小勇早就躲到桌子下,遠遠的看著爸媽……

小傑、小勇可能有什麼心情呢?
①好害怕:爸媽發生了什麼事?會不會不要我了呢?
⋯⋯ ②罪惡感:是不是我不乖,爸媽才生氣吵架呢?
③我好沒用喔:爸媽吵架,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只想哭!
④為什麼大人要這麼兇,像火山爆發一樣呢?他們會不會有一天也這樣對待我呢?
⑤大人不高興時,都可以罵人,丟東西、亂叫、打人……,你看,爸媽不就是這樣嗎?我也可以對別人這樣!
⑥我不喜歡吵架,也不要和別人吵架,如果,以後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就算了吧!隨便別人要怎樣就怎樣好了。
⑦好丟臉,別人知道我爸媽常吵架,會不會笑我,真沒面子!

中國人常把小孩當成是沒有知覺、情感的人,總是說「小孩還小,不懂事。」來延緩自己面對可能對小孩造成的傷害,事實上呢?我們都曾經是孩子,即使是很小的時候,對於家庭內的衝突也是相當敏感,為什麼呢?這和小孩的特質有關,即:孩子是自我中心的,他總是想吵架和我有沒有關係?父母會不會遺棄我?我很無力,我不可能掌握環境、大人叫他們不要吵架了……?這些擔心、想法孩子可能說不出來,但卻已在他內心運轉,且培塑了他的自我概念,人格特質,經常吵架的環境,在無形中,孩子就易往敏感、不安全、較焦慮的人格特質發展,或淺移默化認同了父母解決衝突和表達情緒的方法,或因為自己感受到衝突帶給自己的壓力,而反向發展出「不和他人有不愉快」的表面和諧人際關係。

但,人和人之間有可能沒有衝突嗎?親密如牙齒和舌頭都有相咬的機會,更何況是來自二個不同成長背景的夫妻呢?金錢的觀念、子女的教育、人生觀、生活習慣、婚姻問題等……,都有可能產生衝突。吵架代表兩個人想溝通,但找不到合適的方式,而覺得挫折。

每一對夫妻都有自己不同的相處、溝通方式,進入婚姻才是學習的開始,在婚姻中學習以成熟、非情緒化的方式面對衝突,並告訴孩子,父母說話很大聲是二個人意見不同,不是孩子的錯,也不是孩子的問題。爸媽會自己解決自己的事,果真如此,將是夫妻、子女之福!